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08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不同年龄段患者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临床分布与耐药性分析
陈静宜,廖 飞,冯 磊,储从家,田季野1
(昆明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暨玉溪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云南 玉溪 653100)
摘要:
[摘要]目的 回顾性分析不同年龄段患者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临床分布及耐药情况,为临床合理使用抗生素提供参考依据。方法 收集玉溪市人民医院2016年1~12月临床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进行药敏试验,研究其临床分布及耐药特点。结果 从临床标本中共分离铜绿假单胞菌282株,占临床总分离比例2.98%,70岁以上老年患者感染所占比例较大(41.5%),青少年群体感染几率较小(3.2%);感染主要以呼吸道为主,占80.9%,大部分来源于痰液,占77.7%,其次为分泌物和尿液。铜绿假单胞菌抗菌药物耐药性因感染者年龄和感染部位不同存在差异。从年龄分布来看,以哌拉西林、头孢他啶、头孢吡肟、亚胺培南和美罗培南差异较为显著(P<0.05),老年患者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普遍较高,左旋氧氟沙星耐药率在31~50岁年龄段高于其他年龄;从不同标本类型分析,除亚胺培南和呋喃妥因外,所监测抗菌药物耐药性存在差异(P<0.05),分泌物标本分离菌株耐药率在4组标本中最低,尿液标本分离菌株耐药率明显高于其他标本(P<0.05)。结论 该院铜绿假单胞菌耐药率因临床分布不同存在差异,临床应参考药敏结果合理使用抗菌素并加强其耐药性的监测,防止及减少多重耐药及医院内感染的发生。
关键词:  [关键词]铜绿假单胞菌  临床分布  耐药性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