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30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超声心动图对儿童漏斗胸手术右心室随访评价
闵杰青1),田锦润1),洪 伟1),魏骊铮1),曹彦洁1),王华平2)1,2
1.(1) 昆明市儿童医院心功能科,云南 昆明 650028;2)昆明医科大学图书馆,云南 昆明 650500)
摘要:
[摘要]目的 分别用超声心动图测量、二维斑点追踪技术测定三尖瓣环位移以及CT检查的haller指数(HI)对漏斗胸术前、术后半年患儿进行检查随访,探讨在临床上应用超声技术评估漏斗胸患儿右心室收缩功能变化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自2017年3月至2018年8月在昆明市儿童院确诊漏斗胸并进行手术的患儿48例。超声心动图分别测量M型右心室大小(RVD)、M型三尖瓣环位(TAPSE)、三尖瓣环径(TVAD)、应用二维斑点追踪技术测量三尖瓣隔瓣附着点(TMAD1)、三尖瓣前瓣附着点(TMAD2)、三尖瓣环连线中点收缩期峰值位移(TMADm)以及右心室纵向缩短分数(TMAD%)。胸部CT测量HI。结果 术前与术后半年RVD、TAPSE、TVAD及HI,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01)。各项指标术后半年比术前增高。TMAD%有统计学差异(P < 0.05)。TMAD1、TMAD2、TMADm术后半年较术前有所增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常规超声心动图结合二维斑点追踪技术对漏斗胸术前术后进行心脏结构以及功能的评估是一种可靠的方法,运用多种指标一起进行综合评估,为漏斗胸的心脏压迫情况以及右心室收缩功能损害情况提供客观依据,可以用于漏斗胸患儿的治疗随访过程。
关键词:  [关键词]漏斗胸  三尖瓣环位移  斑点追踪  右心室收缩功能  超声心动图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