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32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抗菌肽LL-37诱导大鼠膀胱壁肥大细胞的炎症反应
王 光,杨童欣,姜永明,方克伟,刘建和,李炯明1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云南 昆明 650101)
摘要:
[摘要]目的 在实验室中构建抗菌肽LL-37大鼠膀胱灌注动物模型,研究该模型条件下实验动物膀胱壁肥大细胞的炎症反应。方法 取8~12周龄雌性SD大鼠作为实验动物,以320 μM抗菌肽LL-37溶液灌注大鼠膀胱建立实验动物模型。建模完成后,通过HE染色观察大鼠膀胱壁组织形态改变,透射电镜观察大鼠膀胱壁肥大细胞脱颗粒现象。采用ELISA试剂盒检测大鼠尿液和膀胱壁组织标本中过氧化物酶(MPO)的含量,采用免疫酶标染色观察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糜蛋白酶、类胰蛋白酶在大鼠膀胱壁中的表达和分布。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大鼠膀胱壁出现显著的炎症水肿反应;透射电镜观察可见,实验动物膀胱壁肥大细胞出现明显脱颗粒现象。ELISA数据显示,相较对照组,MPO在实验组尿液及膀胱壁组织标本中均有较高含量(P<0.001)。免疫酶标染色结果显示,实验组大鼠膀胱壁组织中MCP1(P = 0.000 6)、糜蛋白酶(P<0.000 1)和类胰蛋白酶(P<0.000 1)的表达均显著上调。结论 抗菌肽LL-37可诱导实验大鼠膀胱壁发生炎症反应,其中肥大细胞脱颗粒现象显著,相关炎症因子表达明显上调。
关键词:  [关键词]间质性膀胱炎  抗菌肽  肥大细胞  炎症反应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