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82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慢病毒介导siRNA沉默MMP-3对大鼠创伤性骨性关节炎模型软骨退变的影响
李勤学1),李传静2),王 锋2)1,2
1.(1)孝感市中心医院检验科;2.2)内分泌科,湖北 孝感 432100)
摘要:
[摘要]目的 探究MMP-3基因siRNA慢病毒干扰载体对大鼠骨性关节炎模型的影响。方法 制备SD大鼠OA模型,构建shRNA MMP-3 慢病毒表达载体,按照处理方法分为4组:模型对照组、假手术组、正常对照组和shRNA MMP-3载体组。每组为5只SD大鼠,模型对照组术后1月膝关节注射的是1 mL生理盐水,shRNA MMP-3组术后1月膝关节注射的是100 uL混合1 mL的生理盐水的shRNA MMP-3慢病毒载体。大体观察SD大鼠OA模型的膝关节,并进行番红染色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并进行相应的评分。结果(1)SD大鼠膝关节软骨的大体评分模型对照组、假手术组、正常对照组和shRNA MMP-3载体组的4组比较,SD大鼠膝关节OA软骨的破坏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5);(2)SD大鼠膝关节OA软骨的番红染色Makin评分的四组比较中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5),shRNA MMP-3载体组评分高于模型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差异(q = 9.438,P < 0.01);(3)SD大鼠膝关节OA软骨的aggrecan蛋白的表达中,模型对照组、假手术组、正常对照组和shRNA MMP-3载体组的四组Aggrecan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评分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5),shRNA MMP-3载体组评分高于模型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q = 9.438,P < 0.01)。结论 shRNA MMP-3载体可以有效的保护Aggrecan的表达,减缓OA软骨的退变。
关键词:  [关键词]聚集蛋白聚糖  骨性关节炎  软骨退变  慢病毒转染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