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28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云南省宜良县农村老年人社会支持与抑郁的关系
杨家甜,马国玉,申静蓉,刘颖楠,吴 超,李 潇,蔡 乐1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云南 昆明 650500)
摘要:
[摘要]目的 分析云南省农村老年人社会支持与抑郁的关系。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抽取宜良县1 601名≥60岁老年人,采用社会支持评定量表测定其社会支持程度,采用老年抑郁量表测量其抑郁情况;并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法分析社会支持与抑郁的关系。结果 宜良县农村老年人社会支持总分为(33.21±6.255)分,其中客观支持得分、主观支持得分和对支持的利用度得分分别为(7.62±2.181)分、(18.46±3.818)分和(7.13±2.019)分;男性和人均收入较高者的社会支持总分和客观支持得分均高于女性和人均收入较低者(P<0.05);非独居者和文化程度较高者的社会支持总分、客观支持得分、主观支持得分和对支持的利用度得分均高于独居者和文化程度较低者(P<0.05)。老年人抑郁的发生率为20.2%,女性、独居者和低文化程度者的抑郁发生率高于男性、非独居者和高文化程度者(P<0.01);社会支持总分越低者其患抑郁的危险性越高(OR=0.885,P < 0.001)。结论 应加强对女性、独居、文化程度和收入水平较低的老年人的社会支持,从而提高其心理健康水平。
关键词:  [关键词]老年人  农村  社会支持  抑郁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