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57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Lp-PLA2检测对缺血性脑卒中辅助诊断的研究
马 润,陈孝红,沈秀芬,陶 淑1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检验科,云南 昆明 650101)
摘要:
[摘要]目的 分析缺血性脑卒中患者血清中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Lp-PLA2)、同型半胱氨酸(HCY)、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及血脂等指标的变化,探讨上述指标与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关性,评估其在缺血性脑卒中诊疗中的价值。 方法 选取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018年6月至2019年8月门诊和住院患者原发性高血压组578例,缺血性脑卒中组329例,健康对照组100例作为研究对象,检测其血清中Lp-PLA2、HCY、hs-CRP及血脂等指标,分析3组研究对象之间Lp-PLA2、HCY、hs-CRP及血脂水平的差异。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及ROC曲线等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 结果 在缺血性脑卒中组Lp-PLA2、HCY、hs-CRP、总胆固醇(TC)及甘油三酯(TG)明显高于其他两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中显示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Lp-PLA2、HCY、hs-CRP及TC浓度水平是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P < 0.05)。ROC曲线显示Lp-PLA2、hs-CRP、HCY及TC对缺血性脑卒中的AUC分别为(0.736,0.659,0.657,0.610),诊断特异性分别为(80.4%,75.7%,62.1%,56.9%),缺血性脑卒中患者Lp-PLA2的临界值为196.96 ng/mL。 结论 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Lp-PLA2是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清Lp-PLA2水平可以预测缺血性脑卒中发生的风险。
关键词:  [关键词]缺血性脑卒中  原发性高血压  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