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89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头颈部间隙感染病原学及菌属间的易感因素
蒋东辉,陈玉莲,杨 曦,何晓光,李玉晓1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二科,云南 昆明 650031)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头颈部间隙感染病例的病原菌分布、耐药特征和不同菌种的易感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入住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头颈颌面外科头颈部间隙感染患者的临床资料、细菌培养及药敏结果,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190例头颈部间隙感染患者中细菌培养阳性率为64.7%,混合感染率为39.8%。最常见的菌属依次为:链球菌属(占56.1%)、葡萄球菌属(11.7%)、克雷伯杆菌属(6.1%)、埃希菌属(6.1%)。头颈间隙感染的病原菌对青霉素类、红霉素、克林霉素等耐药性高,而对第三代头孢菌素、氟喹诺酮类、万古霉素、碳青霉烯类有较好的敏感性。在不同菌种易感因素的分析中发现克雷伯菌属细菌是有伴随疾病的非牙源性感染患者的高危易感菌。结论 有伴随疾病的非牙源性颈部间隙感染的患者应该高度怀疑克雷伯杆菌属的感染;在头颈间隙感染患者的初治中建议首选第三代头孢菌素、氟喹诺酮类、万古霉素、碳青霉烯类等高级别抗生素。
关键词:  [关键词]头颈部间隙感染  细菌  耐药性  易感因素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