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144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精准医学领域新教学方法探索
孙士波1),胡笑甜2),何慧琳1),业秀林1),汪 矗1),杜晓华1),罗 壮1),方 雁1),张冬先3)1,2,3
1.(1)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云南 昆明 650032;2)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3)法医学院,云南 昆明 650500)
摘要:
[摘要]目的 精准医学是医学未来发展的方向,探讨以精准问题(precisequestion,PQ)设置联合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教学法是否有利于提高学生对精准医学知识的掌握。方法 将昆明医科大学本科临床专业四年级的学生60名随机分为2组:PBL教学组(对照组)和精准问题设置联合PBL教学组(PQ-PBL组)。分别应用PBL教学和PQ-PBL教学对2组同学进行4周教学。其中PQ-PBL组采取精准问题的设置模式:以临床为导向,临床问题与基础问题双向互动,以发展学生的临床推理能力;高层次问题与低层次问题相结合、开放式问题与闭合式问题相结合,以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形成和高层次知识体系的构建。PBL组不采取精准问题设置模式。所有入组学生教学前后分别进行病例分析考核,考核满分为10分。比较2次考核的得分,评估教学前后2组学生对基础知识及精准医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以评价教学效果。结果 共60人(PBL组,n = 30;PQ-PBL组,n = 30)完成研究。2组的年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BL组:(23.17±1.05)岁;PQ-PBL组:(23.07±1.03)岁,P = 0.736],性别构成亦无差异(P = 0.606);教学前2组比较,无论是基础知识或精准医学知识方面,2组得分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教学前后组内比较显示,PBL组的基础知识得分高于教学前[教学后:(6.00± 1.31)分;教学前: (5.13 ± 1.43)分,P = 0.020],PBL组的精准医学知识得分亦明显高于教学前[教学后:(4.40 ± 2.06)分;教学前:(3.53 ± 1.28)分,P = 0.035];PQ-PBL组的基础知识得分高于教学前[教学后:(6.70 ± 1.24)分;教学前:(5.47 ± 1.33)分,P = 0.001],PQ-PBL组的精准医学知识得分亦明显高于教学前[教学后:(5.57 ± 1.48)分;教学前:(3.67 ± 1.54)分,P<0.001]。教学后组间比较显示,PQ-PBL组的基础知识得分明显高于PBL组[PQ-PBL组:(6.70 ± 1.24)分;PBL组:(6.00± 1.31)分,P = 0.038],精准医学知识得分亦显著高于PBL组[PQ-PBL组:(5.57 ± 1.48)分;PBL组:(4.40 ± 2.06)分,P = 0.015]。结论 精准问题设置结合PBL教学法可以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精准医学知识,有利于未来精准医学的发展。
关键词:  [关键词]教育策略  问题建立  问题式学习  精准医学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