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44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芦笋老茎皂苷的急性毒性
朱兴磊1),张 凌2)1,2
1.(1)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云南 昆明 650092;2)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应用天然产物(英文)》编辑部,云南 昆明 650201)
摘要:
[摘要]目的 研究芦笋老茎皂苷的急性毒性,为其进一步的毒理研究和深入开发利用提供试验依据。 方法 64只ICR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和3个芦笋老茎皂苷给药组,每组16只,雌雄各半,给药组剂量分别为500、1 000 mg/kg和4 000 mg/kg。一次性灌胃给药后连续观察14 d,记录小鼠的毒性反应和死亡情况。每天监测小鼠的摄食量和饮水量,0 d(给药前)、7 d和14 d测量小鼠体质量。试验结束时测定小鼠血清葡萄糖、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称量主要脏器,并计算脏器系数。 结果 小鼠经口给予芦笋老茎皂苷的半数致死量(LD50)为3 460 mg/kg,死亡时间均在给药后2 h内;芦笋老茎皂苷4 000 mg/kg组存活小鼠的体质量和饮水量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 (P < 0.05),脾的脏器系数和血清甘油三酯水平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 (P < 0.05);芦笋皂苷500 mg/kg和1000 mg/kg组小鼠无死亡,且小鼠的体质量、摄食量、饮水量、主要脏器系数、血糖及血脂水平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 结论 芦笋老茎皂苷LD50为3 460 mg/kg,小鼠的急性毒性反应和死亡时间,说明芦笋老茎皂苷可能具有一定的神经毒性。
关键词:  [关键词]急性毒性  皂苷  芦笋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