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10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昆明三社区50岁及以上居民饮酒与罹患高血压关系现状
陈绍惠1
(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会办公室,云南 昆明 650224)
摘要:
[摘要]目的 分析昆明市三个社区50岁及以上居民饮酒与高血压关系现状,研究该类居民饮酒频率、数量、种类、开始饮酒年龄、戒酒年龄等对高血压病的影响,提出限酒对策和建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相关健康生活方式教育部门提供理论依据和政策支持。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以昆明市塘双、怡园、金江路三个社区50岁及以上居民1 039人为研究对象,从患高血压情况、饮酒情况两方面对其进行问卷调查。数据采用Epidata3.1双录入,用SPSS17进行统计数据分析。结果 饮酒种类(OR = 0.82,P = 0.04)、戒酒年龄(OR=1.88,P = 0.00)是高血压的影响因素,从不饮酒到饮混合酒,患高血压的可能性逐渐增加,戒酒年龄越高患高血压的可能性越高。结论 饮酒是居民罹患高血压的一个影响因素,居民饮酒种类和戒酒年龄对是否罹患高血压有影响,白酒和混合酒危险程度更高,戒酒年龄越高罹患高血压的危险性越高,饮酒频率、饮酒量、开始饮酒年龄与是否罹患高血压无相关性。
关键词:  [关键词]饮酒  高血压  现状  影响因素  建议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