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23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关节镜下五联手术治疗髌股关节外侧高压综合征
姚自红1),王福科2),吴志雄1),庞佳宁1)1,2
1.(1)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中心,云南 昆明 650402;2)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分析关节镜下五联手术治疗髌股关节外侧高压综合征(ELPS)的临床疗效。方法 选取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中心自2017年1月至2019年1月之间收治的外侧髌股关节高压综合征患者26例作为本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采取关节镜下炎性滑膜及损伤软骨清理、髌骨外侧支持带松解、损伤骨软骨微骨折、髌骨外侧面成型、髌股关节周围去神经化五联手术治疗外侧髌股关节高压综合征,并对所有治疗的患者进行1个月至一年半的随访,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观察本组患者在治疗前及治疗后膝前痛的情况,采用膝关节Lysholm功能评分对患者进行对比分析,并行膝关节正侧位X线和CT来明确髌骨位置的改变,评定膝关节功能恢复情况。结果 经过随访调查,26例患者膝前痛症状较术前得到明显改善,治疗前平均VAS评分为(5.12 ± 0.28),治疗后为(2.11 ± 0.32),经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术前膝关节Lysholm 功能评分(47.53±2.2)分,术后(82.13±9.42)分,经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术后CT检查显示患者髌股关节间隙狭窄改善,髌骨外倾较术前纠正。结论 关节镜下炎性滑膜及损伤软骨清理、髌骨外侧支持带松解、损伤软骨微骨折、髌骨外侧面成型、髌股关节周围去神经化关节镜下五联手术治疗外侧髌股关节高压综合征可以取得可靠的临床疗效,能够明显的缓解膝前痛及改善膝关节的功能,值得在临床上进行推广使用。
关键词:  [关键词]关节镜手术  髌股关节外侧高压综合征  临床疗效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