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96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Beclin-1、LC3-Ⅱ在宫颈病变组织中的表达及意义
刘 洋1),卿 清2),孙春意2),李岱株2),杨莹莹2),周红林2)1,2
1.(1)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生殖医学科;2.2)妇科,云南 昆明 650101)
摘要:
[摘要]目的 检测Beclin-1、LC3-Ⅱ在宫颈病变组织及HPV感染中的表达,并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选取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科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的行宫颈癌筛查(HPV、TCT)的患者,筛查结果任意一项异常患者均行宫颈活检,最终选取病检结果为正常的宫颈组织40例(其中HPV感染20例,无HPV感染20例);CINⅠ30例;CINⅡ/Ⅲ30例;年龄范围为25~55岁;妊娠及已行宫颈治疗过的患者不纳入研究范围。用Western Blot法检测正常宫颈组织、CINⅠ及CINⅡ/Ⅲ组织中Beclin-1、LC3-Ⅱ相对表达量。结果(1)Beclin-1在正常的宫颈组织、CINⅠ及CINⅡ/Ⅲ组织中的相对表达量分别为(0.561±0.041)、(0.421±0.018)、(0.351±0.016);LC3-Ⅱ在正常宫颈组织、CINⅠ及CINⅡ/Ⅲ组织中的相对表达量为(0.683±0.027)、(0.435±0.029)、(0.325±0.017);Beclin-1、LC3-Ⅱ在3组间的相对表达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01);Beclin 1, LC3 - Ⅱ exist in the relative expression between the 3 group were statistically significant (P < 0.001)(2)病检结果为正常的宫颈组织中HPV感染组中Beclin-1和LC3-Ⅱ的相对表达量均显著低于无HPV感染组(P < 0.05)。结论 随着宫颈病变级别的增加,自噬相关基因Beclin-1、LC3-Ⅱ的相对表达量呈下降趋势,提示自噬基因活性下降或缺失可能参与宫颈癌的进展。
关键词:  [关键词]宫颈病变  自噬  Beclin-1  LC3-Ⅱ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