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22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不同剂量布比卡因用于腰硬联合剖宫产麻醉的临床效果
朱毓玲1),刘 萍1),田 正1,2 ),张富荣1),杨麦巧1)1,2
1.(1)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麻醉科,云南 昆明 650051;2.2)昆明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云南 昆明 650500)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3种不同剂量布比卡因用于正常体质量范围产妇腰硬联合剖宫产麻醉的效果。方法  将2017年6月至2018年7月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收治的150例剖宫产产妇分为A、B、C 3组(n=50例),常规于L3~4间隙行腰硬联合麻醉,分别于蛛网膜下腔注入0.75%布比卡因10 mg、11.5 mg和12.5 mg,头侧置硬膜外管4 cm后协助产妇取平卧位。蛛网膜下腔注药后每2 min针刺皮肤法测定麻醉感觉阻滞平面,记录HR、SpO2及BP,密切观察有无不良反应如低血压、心动过缓、心动过速、恶心呕吐、胸闷的发生并及时处理。结果 3组产妇的年龄、身高、体重、BMI(kg/m2)值比较无统计学差异(P>0.05),A组手术时间明显长于B和C组(P < 0.05),B组和C组麻醉起效时间、镇痛效果及肌松效果均优于A组(P < 0.05),C组产妇在胎儿取出后及手术结束时的MBP明显低于A、B 2组,而在注药后5 min的HR明显高于A、B 2组(P <0.05),3组产妇出现低血压、恶心呕吐和使用升压药例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组产妇硬膜外加药、静脉辅助用药及改全麻例数少于A、B 2组(P < 0.05)。结论 在药物的浓度、注药速度及穿刺点选择不变的情况下,按照0.75%布比卡因2 mL加脑脊液1 mL的方法配比,11.5 mg布比卡因腰麻用于剖宫产术可能是最合适和安全的剂量,供临床麻醉参考。
关键词:  [关键词]剖宫产  腰硬联合麻醉  体质量指数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