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87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脑损伤综合征患儿脑干听觉诱发电位临床特点分析
刘春明1),刘 芸1),何利平2),张杨萍1),赵毅斌1),周易青1),曹宣兰1) ,邓晓莉1)1,2
1.(1)昆明市儿童医院康复科,云南 昆明 650034;2.2)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云南 昆明 650500)
摘要:
[摘要]目的 了解脑损伤综合征患儿的听力特点及影响因素,为早期干预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2017年6月至2018年6月到昆明市儿童医院康复科就诊的脑损伤综合征患儿466例,所有患儿均行脑干听觉诱发电位(brainstem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 ,BAEP)检查,对其中早产儿(分为34~37周、31~34周、< 31周3组)、缺氧缺血(分为HIE、非HIE 2组)、黄疸(分为核黄疸、非核黄疸2组)进行统计学分析,比较不同高危因素之间患儿听力受损率及受损严重程度是否存在差异。结果 检测脑损伤综合征患儿466例共932耳,异常率为21.0%,轻度听力受损95耳(48.5%),中度听力受损72耳(36.7%),重度听力受损29耳(14.8%)。其中核黄疸组BAEP异常检出率最高,为51.9%。34~37周、31~34周、< 31周3组不同胎龄早产儿组BAEP异常率无统计学差异(χ2 = 5.826,P > 0.05),但听力损伤程度有统计学差异(Z=11.837,P <0.01),早产孕周越小听力损伤越严重;HIE组与非HIE组比较,BAEP异常率无统计学差异(χ2 = 3.66,P > 0.05),但2组听力受损程度有统计学差异(Z=-2.107,P < 0.05),HIE组听力损伤较非HIE组严重;核黄疸组和非核黄疸组BAEP异常率及听力受损程度均有统计学差异(χ2 = 22.286,P < 0.01;Z=-2.666,P < 0.01),核黄疸组BAEP异常率较高、听力受损程度较重;核黄疸组和非核黄疸组BAEP异常率及听力受损程度比较均有统计学差异,核黄疸组BAEP异常率较高、听力受损程度较重( χ2 = 22.286,P < 0.01;Z=-2.666,P < 0.01) 。结论 脑损伤综合征患儿中早产孕周越小、HIE、核黄疸的患儿听力损伤程度较重,在高胆红素血症的患儿中核黄疸患儿的听力异常率也较非核黄疸患儿高,因此以上高危因素的患儿应尽早进行BAEP检测,评估听力情况。
关键词:  [关键词]脑损伤综合征  脑干听觉诱发电位  早产儿  缺氧缺血性脑病  核黄疸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