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62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心血管介入术后迷走神经反射的临床观察
李晓雪1),肖践明2),李 琳2)1,2
1.(1)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理与病理生理学系,云南 昆明 650500;2)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心血管介入术后迷走神经反射具体表现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2015年2月至2017年2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介入术后发生迷走神经反射的患者200例为研究对象,统计分析患者发生迷走神经反射的因素;根据对患者是否实施干预将其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00例。观察组患者根据其具体情况实施干预,对照组患者则不予干预,在此基础上观察对比2组患者心血管迷走神经反射发生率,进而分析导致患者发生心血管迷走神经反射的因素。结果 观察组患者心血管介入术后迷走神经反射发生率为2%,对照组患者心血管介入术后迷走神经反射发生率为5%,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引发患者出现迷走神经反射的因素主要包括患者自身精神紧张、术后疼痛刺激、医生手术过程中操作不当、血容量较小、空腔脏器受到强烈刺激等。结论 临床上引起心血管介入术后迷走神经反射的因素较多,具体包括患者自身精神紧张、术后疼痛刺激、医生手术过程中操作不当、血容量较小等;针对患者具体情况实施个性化的干预措施,有助于降低迷走神经反射的发生率,从而提高手术成功率。
关键词:  [关键词]心血管介入术  迷走神经反射  精神紧张  术后疼痛  干预措施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