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398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术前CT指标对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中转开胸的预测价值
陈 楠1),丁莹莹2),廖承德2),李 恒1),郭 刚1),向旭东1),张 莹2)1,2
1.(1)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胸外科;2.2)放射科 ,云南 昆明 650118)
摘要:
[摘要]目的 探索术前CT指标与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中转开胸之间的关系,为临床医生更精确地选择适合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的病例提供影像学依据。方法 收集2016年6月至2018年10月期间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行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的病例54例,回顾其术前CT资料并对CT指标进行分级,分析相关指标级别与是否实施中转开胸之间的关系。结果 共收集54例肺叶切除病例,其中38例施行了全胸腔镜肺叶切除术,16例施行了中转手术。全胸腔镜手术组与中转开胸手术组患者的年龄均值有统计学差异(P =0.047),中转组患者平均年龄较大。2组患者的性别及术后病理分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694、0.987)。2组患者术前CT指标中,病灶位置、肺门及纵隔淋巴结大小、肺门纵隔淋巴结钙化情况及胸膜增厚程度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029、0.001、0.002、0.029),中转组术前CT显示病灶位于肺野中内带者较多,肺门、纵隔淋巴结较大,肺门纵隔淋巴结钙化出现率较高,胸膜增厚程度较重;而两组病灶的最大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为0.817)。结论 拟行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的患者,如果年龄较大,病灶靠近肺门,肺门及纵隔淋巴结明显肿大或伴有钙化,或术前CT显示胸膜较广泛增厚,则术中中转开胸的几率增高,这类患者可首先考虑胸腔镜辅助小切口手术或常规开胸手术。而患者的性别、病灶的性质及5 cm范围内病灶的大小对中转开胸没有预测作用。
关键词:  [关键词]电视辅助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  中转开胸  X线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术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