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12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超声引导单点和双点椎旁神经阻滞在胸腔镜术患者的镇痛比较
王兴耀1),钱金桥2)1,2
1.(1)昆明医科大学麻醉学系,云南 昆明 650500;2)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观察超声引导单点和双点椎旁神经阻滞在胸腔镜术患者的镇痛比较。方法 选择ASA I~II级,年龄50 ~ 70岁,无心肺疾病,全麻下行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手术的患者90例。随机分为超声引导下的单点TPVB复合全麻手术组(A组)、超声引导下的双点TPVB复合全麻手术组(B组)和单纯全麻手术组(C组)三组。观察指标:(1)观察记录阻滞麻醉操作时间、麻醉阻滞平面、麻醉阻滞起效时间等;(2)观察记录患者进入手术室后( T0)、术后1 h(T1)、2 h( T2)、6 h(T3)、8 h(T4)、12 h(T5)、24 h(T6)、48 h(T7)的MAP和HR;(3)记录患者满意度;(4)记录T1、 T2、T3、T4、 T5、 T6、 T7安静及咳嗽时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静脉自控镇痛泵(PCIA)按压的总次数;(5)记录患者恶心、呕吐发生情况。结果(1)在 T1、T2、T3、T4、T5、T6 A组、B组与C组相比较,HR 和MAP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与B组相比,A组阻滞操作时间更短,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阻滞平面比B组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满意度更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 静息状态下T1、T2、T3、T4、T5、T6、T7,A组、B组与C组比较VAS评分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咳嗽状态下T1、T2、T3、T4、T5、T6、T7,A 组、B组与C组比较VAS评分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4)A组和B组比C组术后恶心、呕吐发生率更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组和B组比C组镇痛泵按压次数更少,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1)超声引导下的TPVB用于胸腔镜手术,可以有效减轻患者术后疼痛,减少静脉镇痛药物的使用,恶心、呕吐反应少,有利于患者术后康复;(2) 超声引导下的单点TPVB在术后镇痛作用、减少静脉镇痛药物的使用以及减轻术后恶心、呕吐反应方面基本等同于双点。但是,单点TPVB较双点TPVB操作时间短,患者满意度更高。
关键词:  [关键词]超声引导  单点和多点  胸椎旁神经阻滞  胸腔镜手术  术后镇痛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