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03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抗VEGF治疗视网膜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患者疗效及预后影响因素
李丽萍1),赵洪超1),张云珠1),李 俊2)1,2
1.(1)玉溪市人民医院眼科,云南 玉溪 653100;2)云南省红会医院眼科,云南 昆明 650021)
摘要:
[摘要]目的 观察视网膜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患者应用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治疗的临床效果并分析抗VEGF治疗对预后效果影响。方法 选取2017年9月至2019年9月玉溪市人民医院眼科收治的129例视网膜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患者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数字表法分为研究组与常规组。常规组(n = 65例)采用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研究组(n = 64例)在常规组基础上结合抗VEGF治疗,对比两组最佳矫正视力(BCVA)、眼压(IOP)、黄斑中心凹厚度(CMT)、不良反应情况。根据治疗后CMT情况对抗VEGF治疗患者进行分组,分为<300 μm组以及>300μm组,收集患者临床基线资料(年龄、性别、病程)及基线CMT进行单因素分析以及多因素回归分析,分析视网膜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患者预后(黄斑中心视网膜厚度)影响因素。结果 研究组和常规组的BCVA较治疗前均明显提高,CMT较治疗前均明显缩小,眼压降低(P<0.05);治疗12周后,研究组BCVA高于常规组,CMT小于常规组,眼压低于常规组(P<0.05)。治疗24周后研究组总有效率高于常规组(P<0.05);治疗期间,患者均未出现不良反应。结论 病程以及基线CMT是治疗3个月后影响黄斑中心视网膜厚度的独立因素。抗VEGF药物在视网膜静脉阻塞黄斑水肿治疗中疗效显著,安全性较高,各因素中基线CMT、病程因素可作为临床医生对RVO伴ME患者预后情况的良好预测因素。
关键词:  [关键词]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治疗  视网膜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  疗效  预后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