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194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单眼形觉剥夺小鼠闪光视觉诱发电位与视知觉行为学的改变
丁素真1),李 兰1),朱贺飞1)李少敏2),董 洁1)1,2
1.(1)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云南 昆明 650051;2)美国哈佛大学附属布莱根妇女儿童医院神经科,美国 波士顿)
摘要:
[摘要]目的 探究单眼形觉剥夺小鼠闪光视觉诱发电位与视知觉行为学的改变。方法 选择健康3周龄小鼠100只,检测fVEP;将35只小鼠随机分为单眼形觉剥夺组(25只)和正常对照组(10只)。单眼形觉剥夺组小鼠随机选择1只眼行褥式缝合,7 d后分别检测小鼠右眼及左眼fVEP,随后将单眼形觉剥夺组小鼠行反向缝合,将对照组小鼠单眼缝合,进行视知觉行为学实验。结果(1)统计得出100只正常小鼠(200只眼)的fVEP N1波、P1波潜伏期及N1-P1振幅范围;(2)单眼形觉剥夺7 d后,部分小鼠剥夺眼较未剥夺眼fVEP的N1-P1振幅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在单眼形觉剥夺组中,fVEPN1-P1波振幅下降的小鼠视知觉行为学完成时间较对照组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N1-P1波振幅未下降的小鼠视知觉行为学完成时间较对照组长,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验证了fVEP检测单眼形觉剥夺小鼠视功能的稳定可靠的指标是N1-P1波振幅降低;视知觉检测单眼形觉剥夺小鼠视功能结果与fVEP检测一致,二者相辅相成,同时运用这2种方法进行小鼠视功能检测,结果更为准确。
关键词:  [关键词]单眼形觉剥夺  视觉诱发电位  视知觉行为学  小鼠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