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83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结核与肿瘤患者胸腔积液中TNF-α,IFN-γ,IL-2,IL-4的水平及临床意义
武江海,舒敬奎,张剑青,冯家钢,贾 曼,刘 凌1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α,γ干扰素(interferon-γ,IFN-γ),白细胞介素(interleukin,IL)-2,IL-4在结核性和肿瘤性胸腔积液中的水平及临床意义。方法 收集2016年4月至2018年6月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的确诊为结核性或肿瘤性胸腔积液患者的胸腔积液和血清标本,其中结核性30例,肿瘤性32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测定胸腔积液和血清中TNF-α,IFN-γ,IL-2,IL-4浓度,并分析结果及其临床意义。结果(1)结核组胸腔积液中TNF-α,IFN-γ,IL-2的浓度高于其血清浓度(P < 0.05);肿瘤组胸腔积液中IL-2的浓度高于其血清浓度(P < 0.05);(2)结核组胸腔积液中TNF-α,IFN-γ,IL-2及血清中IFN-γ浓度高于肿瘤组(P < 0.01);(3)IL-4的胸腔积液和血清浓度,及血清中TNF-α,IL-2浓度在结核和肿瘤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4)ROC曲线结果显示,胸腔积液中TNF-α,IFN-γ,IL-2及血清中IFN-γ的浓度均可作为鉴别结核和肿瘤性胸腔积液的指标。结论 结核性胸腔积液由TH1细胞介导的局限于胸膜腔的免疫反应占主导;结核性胸腔积液患者胸腔积液中TNF-α,IFN-γ,IL-2的浓度及血清中IFN-γ的浓度升高,可有效鉴别结核和肿瘤性胸腔积液。
关键词:  [关键词]肿瘤坏死因子α  白细胞介素类  干扰素γ  胸腔积液  结核  恶性肿瘤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