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1097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脑膜瘤术后患者心理护理干预效果以及对患者术后负情绪的影响
付 琳1
(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陕西 铜川 727000)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心理护理干预对脑膜瘤切除术后患者的护理效果及对患者负情绪的影响。方法 选择2012年1月至2016年6月于陕西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接受脑膜瘤切除术治疗患者的200例(均经影像学证实,并且都成功完成脑膜瘤切除手术),随机分成干预组和对照组2组,每组100例。对照组患者在脑膜瘤切除术后行常规护理,干预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心理护理干预措施,为期2周的术后观察期。观察2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评估2组患者心理护理干预的护理效果(术后负情绪的变化情况),问卷调查患者对心理护理干预效果的满意率。结果 干预组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行心理护理干预后,干预组与对照组患者的负情绪评分都明显低于护理前(P<0.05),且干预组的负情绪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接受心理护理干预后,干预组对护理服务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心理护理干预能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改善脑膜瘤切除术后患者的负面情绪,提高患者对医护人员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对维护患者的身心健康及患者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关键词]脑膜瘤  心理护理干预  负情绪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