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01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2016年至2018年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居民的死因监测
俞瑾淳,陈 莹,黄巧云,常 巍,冉海良,杨庆欢1
(昆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云南 昆明 650500)
摘要:
[摘要]目的 了解2016年至2018年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居民主要死亡原因及其规律,为制定相关疾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利用全国死因网络直报系统,导出2016年至2018年石林县居民死亡数据,按国际疾病分类(ICD-10)标准分类,计算粗死亡率、标化死亡率、死因构成比等。结果 2016年至2018年石林县共报告死亡例数5 166例,粗死亡率为682.19/10万,标化死亡率为587.44/10万,男性死亡率为791.47/10万,女性死亡率为572.10/10万,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前5位死因依次为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心脏病、伤害;0~55岁人群的死亡率低于55岁以上人群的死亡率;三大类死因中因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的人数有4 465例,占总死亡的86.43%,死亡率为589.62/10万。结论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影响石林县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是今后需重点解决的问题;起源于围生期的某些情况、先天畸形变形和染色体异常是婴幼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应加强妇幼保健工作;伤害是青少年的主要死因,应注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
关键词:  [关键词]死因监测  死亡率  趋势分析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