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665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多伦多临床神经病变评分在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中的应用及对临床治疗的评价
杨 曼1),李奕平1),杨 莹1),毛文文2)1,2
1.(1)昆明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内分泌科,云南 昆明 650021;2)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科,云南 昆明 650204)
摘要:
[摘要]目的 分析多伦多临床神经病变评分在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中的应用及对临床治疗评价作用。方法 选取2018年1月至2019年3月昆明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收治的120例2型糖尿病患者,以多伦多临床神经病变评分量表(toronto clinical scoring system,TCSS)进行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diabetic peripheral neuropathies,DPN)筛查,同时行神经肌电图检查,进行对比;随后将TCSS评分在6~19分的患者按照电脑随机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对照组以维生素B12结合前列地尔进行治疗,观察组则采用硫辛酸结合前列地尔进行治疗。对比TCSS筛查符合率、两组治疗前后TCSS评分变化并分析TCSS对评价DPN治疗的作用和价值。结果 120例患者完成TCSS评分时间平均为(11.25±1.48)min,其中≤5分占比41.67%,6~19分占比58.33%;神经肌电图检查阳性率为63.33%;两种方法筛查符合率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CSS评分在6~19分的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治疗前DPN分级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治疗后DPN(-)较治疗前比率明显升高而DPN(+++)较治疗前比率明显降低(P<0.0.5),观察组治疗后DPN(-)比率高于对照组而DPN(+++)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治疗前TCSS评分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两组治疗后TCSS评分相较于治疗前明显降低(P<0.05),观察组治疗后TCSS评分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将TCSS评分用于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筛查中效果良好,能够作为筛查DPN的工具;且使用TCSS评分可以对临床治疗方案和效果进行评价,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关键词:  [关键词]多伦多临床神经病变评分量表  2型糖尿病  周围神经病变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