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93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影响肝癌肝部分切除术后患者合并感染发生的独立高危因素
冉晓明,宋瑞鹏,孙 丹1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脏外科,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肝癌肝部分切除术后患者合并感染发生的独立高危因素,针对这些高危因素制定有效的干预对策。方法 回顾性分析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自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收治的肝癌肝部分切除术患者76例的临床资料,按照是否发生感染分为感染组(n = 18)与非感染组(n = 48),对比感染组与非感染组患者的术前基线资料、术前实验室指标及手术相关指标,后利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影响肝癌肝部分切除术后患者合并感染发生的独立高危因素。结果 感染组与非感染组的性别比例、年龄、合并症(冠心病、高血压)比例、饮酒史比例、吸烟史比例、病灶位置、病灶最大直径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在不同水平的白细胞、血小板、凝血酶原时间、总胆红素、谷丙转氨酶及天冬氨酸转氨酶划分条件下,感染组与非感染组患者所占比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感染组与非感染组相比,白蛋白< 35 g/L的患者所占比例较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感染组与非感染组相比合并症(糖尿病)比例较高,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5)。 感染组与非感染组不同水平下术中失血量、术中输血量、术后引流管留置时间的患者所占比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感染组与非感染组相比手术时间≥300 min、术后发生胆漏的患者所占比例较高,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经Logistic多因素分析可见,合并糖尿病、白蛋白水平< 35 g/L、手术时间≥300 min、术后胆漏发生可作为影响肝癌肝部分切除术后合并感染发生的独立高危因素(P < 0.05)。结论 合并糖尿病、白蛋白水平< 35 g/L、手术时间≥300 min、术后胆漏发生可作为影响肝癌肝部分切除术后合并感染发生的独立高危因素,针对上述因素需要制定有效的干预对策以降低术后感染的发生风险。
关键词:  [关键词]肝癌  肝部分切除术  感染  高危因素  干预对策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