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98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30例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临床病理分析
朱艳平,谭 绪,唐映梅,杨黎宏1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分析神经内分泌肿瘤(neuroendocrine neoplasm,NEN)患者的临床与病理特点,以提高对该疾病的认识和诊疗水平。方法 回顾性调查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2015年9月至2018年4月确诊为NEN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发病年龄、性别、临床表现、发病部位、转移情况及病理特点。结果 30例患者年龄(49.5±12.7)岁,男女比例为1:1。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腹痛(12/30,40%)、黄疸(4/30,13.3%)、腹泻(3/30,10%),其他症状(7/30,23.3%)及无症状(6/30,20%)。NEN最常见的部位依次为胰腺(9/30,30%)、直肠(7/30,23.3%)、十二指肠(3/30,10%)。30例NEN发生转移7例,其中2例发生多处转移;转移部位以淋巴结(4/7,57.1%)最多见。NEN患者G1、G2、G3期分别为(7/30,23.3%)、(22/30,73.3%)、(1/30,3.3%)。CgA、Syn、CD56阳性率分别为(13/30,43.3%)、(22/30,73.3%)、(24/30,76.7%)。结论(1)NEN发病年龄主要为40 ~ 60岁,男女发病率无差异;(2)NEN患者常以腹痛、黄疸、腹泻等非特异症状就诊,无症状者亦应引起重视;(3)NEN发病部位胰腺最常见,其次为直肠、十二指肠;转移方式以淋巴结转移最多见,发生转移患者病理分期全部为G2期,G1、G3期未发现转移,需加大样本量进一步研究;(4)NEN患者免疫组化Syn、CD56、CgA阳性率高,联合检测有利于NEN的诊断;(5)不同病理分级的NEN患者在性别、年龄、免疫组化标志物方面无明显差异,需加大样本量进一步研究;(6)NEN有内镜下治疗术、外科手术及TAE术等治疗手段,中药疗效有待进一步研究。
关键词:  [关键词]神经内分泌肿瘤  临床特征  病理特征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