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08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二尖瓣成形环Carpentier-Edwards PhysioⅡ的临床应用与疗效评价
梅 松,蒋 雯,白向锋,陶 杰,王文杰 李家宇1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总结二尖瓣Carpentier-Edwards PhysioⅡ成形环在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外科治疗中的应用并评估其治疗效果。方法 2018年6月至2019年7月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外科接受二尖瓣膜成型手术治疗的18例二尖瓣关闭不全患者,其中8例合并三尖瓣关闭不全者同期行三尖瓣成形术。分别在术前、术后6个月、术后12个月采用经胸壁超声测量LA、LVEDD、LVEF,观察手术前后各项数值变化,评估该二尖瓣成形环的治疗疗效。结果 18例患者中男性8例,平均年龄(46±9)岁。其中Barlow氏病2例,退行性病变4例,其余12例为风湿性病变。18例患者中二尖瓣关闭不全合并三尖瓣关闭不全8例。共置入二尖瓣成形环18枚(Carpentier-Edwards PhysioⅡ),三尖瓣成形环8枚(Edwards MC3)。与术前相比,术后6个月、12个月左房内径(P<0.05)、左室舒张末内径均明显缩小(P<0.05),左室射血分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arpentier-Edwards PhysioⅡ成形环置入后较术前扩张的左房、左室舒张末内径均明显缩小,心脏重构情况得以缓解。从力学与仿生学角度来看,双马鞍形设计的成形环与二尖瓣环形态和力学特点更为吻合,在治疗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同时,能稳定心脏正常解剖构型,但中远期疗效仍有待进一步随访观察。
关键词:  [关键词]二尖瓣关闭不全  二尖瓣成形术  二尖瓣成形环  Carpentier-Edwards PhysioⅡ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