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03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多糖包被损害评估重症胰腺炎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病风险
黄云龙,万林骏,廖庚进,万晓红1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 ,云南 昆明 650101)
摘要:
[摘要]目的 研究多糖包被损害在重症急性胰腺炎(SAP)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发病风险评估中的价值。 方法 纳入2019年4~11月所有入住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ICU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37例,分为ARDS组13例,AKI组11例,SHOCK组13例。以入ICU时间为入室点,发生器官功能障碍时为0 h点,之后12 h、24 h和48 h分别为12 h点、24 h点、48 h点并采集静脉血。测定各时间点血浆中透明质酸(HA)、硫酸类肝素(HS)、多配体蛋白聚糖-1(SDC-1)的浓度水平。ARDS组记录机械通气时间。结果 在0 h点,ARDS组HA水平均高于AKI组和SHOCK组(P < 0.05);合并AKI组、SHOCK组为非ARDS组,ARDS组SDC-1和HA水平均高于非ARDS组(P < 0.05)。ARDS组0 h点HA水平与患者机械通气时间呈线性相关(R2 = 0.819 5)。结论(1)动态监测血浆HA、SDC-1水平可能有助于SAP并发ARDS的早期预警;(2)SAP患者ARDS出现时的HA水平越高后续机械通气时间可能越长。
关键词:  [关键词]多糖包被  重症急性胰腺炎  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