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58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监测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张海燕,李慧敏,王 岚1
(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本研究旨在建立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质量敏感指标,通过监测、评价和干预,探讨科学规范的护理质量管理方法。方法 参考美国护理质量国家数据库12项护理敏感指标,使用德尔菲法进行两轮专家咨询,急诊科、产科、消化内科、儿科、感染性疾病科、运动医学科进行12个月护理质量敏感指标监测,确定护理质量敏感指标。将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230 456例住院患者按照住院年份划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对比两年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护理质量、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结果 实验组护理不良事件发生率4.62%、0.6%、2.03%,均高于对照组的 3.56%、0、1.62%(P < 0.05),实验组高危患者深静脉血栓发生率0.81%低于对照组的1.02%(P < 0.05)实验组患者满意度、知晓率均高于对照组(P < 0.05)。结论 通过该项研究确立了护士离职率、给药技术正确率、给药错误发生率、健康教育知晓率、高危患者深静脉血栓发生率、管路滑脱发生率、跌倒发生率为护理质量敏感指标。通过指标监测有效提高并改进护理质量。
关键词:  [关键词]护理质量  敏感指标  监测  管理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