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09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情境式健康教育模式在癌症患者疼痛教育中的应用
吴 江1),王云华2 ),姚丽琴2 ),费严焰1),谢 杉3 ),石 涛3 )1,2,3
1.(1)云南省肿瘤医院放疗科;2)姑息医学科;3)泌尿外科,云南 昆明 650118)
摘要:
[摘要]目的 探索情境教学法在癌症患者疼痛教育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包括一般资料调查表、简明疼痛评估量表、生活质量调查表,选取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在云南省某三级甲等肿瘤医院住院的患者220例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调查。结果 2组患者的疼痛强度评分均有所下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 0.001),实验组的疼痛强度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且差异明显;实施情景教学式疼痛教育前后患者在食欲、精神、睡眠、疲乏、疼痛、自身对癌症的认识、对治疗的态度、日常生活、治疗副作用和面部表情10方面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 <0.001),均为实施后高于实施前,在家庭及同事的理解及配合2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05)。结论 情境教学式的疼痛健康教育模式可以有效改善癌症患者疼痛治疗结局,提高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关键词]情境教学法  癌症患者  疼痛教育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