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85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危重症患者早期康复治疗的临床疗效
王 英1),孙海梅1),唐 坤1),代 蓉2)1,2
1.(1)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2)康复科,云南 昆明 650032)
摘要:
[摘要]目的 探讨早期康复治疗对重症医学科急危重症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选择2016年7月至2019年6月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住院的患者15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康复治疗组,对照组采用ICU常规治疗,康复治疗组在ICU常规治疗基础上同时接受由专业康复团队(由ICU医生、护士、康复科医师、康复治疗师组成)进行的早期康复治疗(入住ICU48 h内),比较两组呼吸循环情况(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及不良事件(坠床、管路脱出、压疮、深静脉血栓、肺栓塞)的发生情况,病死率、机械通气时间、住ICU时间、谵妄发生率、肌力恢复情况。结果 两组患者循环功能(血压、心率)及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坠床、管路脱出不良事件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 > 0.05);血氧饱和度、压疮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康复组机械通气时间、ICU入住时间、肌力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1);谵妄发生率、死亡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 0.05)。结论 ICU危重症患者早期进行康复治疗能显著缩短ICU住院时间、机械通气时间,增加肌力恢复、降低谵妄发生率、死亡率,提高危重症患者的生存生活能力,对危重症患者早期进行康复治疗是安全有效的。
关键词:  [关键词]急危重症患者  早期康复治疗  康复时机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