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609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瘙痒介质在AEW诱发的小鼠干皮症模型中的表达
金锦花1 ),李科岩1 ),王玉慧1 ),薛富善2 )1,2
1.(1)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麻醉科,北京 100144;2)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麻醉科,北京 00050)
摘要:
[摘要]目的 采用丙酮-乙醚-水(acetone-ether-water, AEW)贯序涂抹法建立小鼠干皮症慢性瘙痒模型,检测皮肤和背根神经节(DRG)中MrgprA3和TRPA1 mRNA的表达,初步探讨MrgprA3和TRPA1在AEW诱发的干皮症慢性瘙痒模型中的作用。方法 9周龄C57BL/6雄鼠12只,随机平均分为模型组和对照组,模型组颈背部皮肤涂抹丙酮/乙醚(1:1)和水,连续7 d制造小鼠干皮症慢性瘙痒模型;对照组小鼠涂抹蒸馏水,时间频率与模型组相同。观察小鼠搔抓行为学,皮肤组织学(HE染色)、肥大细胞浸润情况(甲苯胺蓝染色),RT-qPCR分析MrgprA3和 TRPA1在颈段背根神经节(DRG)和病损皮肤中mRNA表达水平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模型组小鼠的抓挠次数显著多于对照组(P<0.01);模型组小鼠病损部位皮肤水分明显减少,皮肤干燥、脱屑,病理提示表皮增厚明显,真皮层肥大细胞浸润不明显;颈部病损皮肤和颈部脊神经节中MrgprA3和 TRPA1 mRNA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 利用丙酮-乙醚和水贯序涂抹法成功建立小鼠干皮症慢性瘙痒模型,MrgprA3和TRPA1参与了AEW慢性瘙痒模型的产生和传导。
关键词:  [关键词]干皮症  丙酮-乙醚和水贯序涂抹法  慢性瘙痒  瞬时受体电位通道蛋白A1  MAS相关的G蛋白偶联受体A3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