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531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早期干预在早产儿体格和神经心理发育中的作用及风险因素
姜 艳,米弘瑛, 施旭莉, 杨景晖,杨永梅,田云粉1
(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儿科,云南 昆明 650034)
摘要:
[摘要]目的 分析云南地区早产儿体格及神经心理发育的风险因素,并研究干预性院内保健的应用效果。方法(1)选取2016年1月至2018年1月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出生的150例早产儿作为研究对象,将150例早产儿,根据干预方式的不同分为普通保健组(100例)和院内干预组(50例)。普通保健组接受常规家庭健康保健,院内干预组接受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特定的干预治疗。采用一般资料调查表、症状自评量表、0~6 岁儿童神经心理发育量表(Gesell发育量表)对早产儿及父母进行问卷调查。比较两组早产儿干预3、6、12个月后的体格(头围、身长、体重)和Gesell量表发育商(DQ)情况,并对院内干预组进行影响因素分析。结果(1) 在干预3、6、12 个月后,院内干预组和普通保健组早产儿的头围、体重、身高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 05)。(2)干预6个月后,干预组早产儿的大动作和个人社交增幅均高于普通保健组(P<0.05);而精细运动、适应性和语言,两组的增幅无统计学差异(P值分别为0.068、0.444和0.185)。干预12个月后,院内干预组的DQ值增幅均高于普通保健组(P < 0.05)。(3)孕周34~36能够明显提高院内干预组早产儿12个月后的大动作、适应性和个人社交DQ值;母亲本科学历能够明显提高早产儿语言和个人社交的DQ值。结论 院内特定干预能够较家庭常规保健干预更有效促进早产儿的神经心理发育,孕周和母亲教育水平是重要影响因素。
关键词:  [关键词]早产儿  院内干预  体格发育  神经心理发育  Gesell量表发育商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