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本文:
【打印本页】   【下载PDF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EndNote】   【RefMan】   【BibTex】
←前一篇|后一篇→ 过刊浏览    高级检索
本文已被:浏览 479次   下载 0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肠道菌群和免疫在结直肠肿瘤中作用研究进展
梁 睿1),淳于纬训2),沈 焘1),孙 乐2),李云峰1)1,2
1.(1)昆明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结直肠外科,云南 昆明 650118;2)昆明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系,云南 昆明 650500)
摘要:
[摘要]结直肠肿瘤(colorectal cancer,CRC)是我国最常见的肿瘤之一,而肠道是微生物定植的主要场所。肠道菌群和免疫之间的相互关系在维持肠道的稳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近些年肠道菌群在结直肠肿瘤的发生发展中的作用日益被证实。了解肠道菌群的在其中的机制,有助于增强免疫治疗对结直肠肿瘤的效果以及为结直肠肿瘤的早筛早诊提供一定的方案。对这肠道菌群,免疫系统在结直肠肿瘤的相互联系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对未来结直肠肿瘤的预防和治疗的前景进行了讨论。
关键词:  [关键词]肠道菌群  结直肠肿瘤  免疫
DOI:
分类号:
基金项目:
Abstract:
Key words: